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毒防訊息

【志工招募】大樹小樹一起走-反毒青年志工培力招募簡章

  • 前言
 
臺灣近年來藥物濫用問題持續攀升,根據法務部統計資料,毒品緝獲量與藥物濫用人數皆逐年增加,非法藥物使用者再累犯比率趨近九成,且新興娛樂性藥物也推陳出新。特別的是,根據國家衛生所研究所的研究資料顯示,台灣平均首次藥物濫用的年齡已下降到12.5歲,表示毒品已侵入校園日趨嚴重,導致吸毒人口逐漸年輕化,已危害到年輕世代,藥癮人口的年齡層逐漸向下蔓延的問題與嚴重性,是我們不得不正視的課題。
 
面對近年我國毒品問題產生的變化,本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除了積極加強社區宣導及建構社會安全網的機制,最重要一點是,脆弱兒童與家庭(vulnerable children and families)與高風險青年(high-risk youth, HRY)議題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關注。
 
衛生福利部強化社會安全網計劃中表示,此種族群的家庭結構脆弱性,導致這些家庭承受風險能力降低,而陷入貧窮、暴力、吸毒、自殺、婚姻與家庭破裂情境。又早期劣勢經驗易增加未成年抽菸及喝酒的機率,使其在成年期有較嚴重的上癮行為並衍生相關之健康與適應問題(Dube,Anda, Felitti, Edwards, & Croft, 2002)。因此如何提供弱勢家庭兒童適切的協助與服務,提升其自我效能與就學意願,降低接觸使用毒品的機會,是中心的首要目標。
 
  • 目的
 
本中心希望透過「大樹小樹一起走」反毒青年志工培力招募計畫,培力大專院校青年學子成為反毒種子,藉由青年志工投入藥癮工作的影響,將毒品防治的力量向下紮根,同時辦理教育訓練課程,進行毒品防治教育宣導青年講師培訓,透過專業訓練課程及實際服務,使藥癮的防治工作能在地化、青年化。將青年志工培訓之後,將安排至轄內兒少相關安置及矯正機構,對於容易使用藥物的脆弱高風險的兒少族群提供更深入、更細緻的服務,達到全民反毒的最終目的,藉此建立在地化與整合性的青年反毒教育宣導團隊,發展以大學生的楷模為學習典範,致力於兒少安置機構的服務。
 
期許青年志工藉由宣導服務的機會,近距離的與高風險兒少族群建立關係,透過傾聽、課業輔導、關懷溝通等方式,強化機構學員支持系統、陪伴機構學員建立正向生活態度與求學意願。另可運用自身專長訓練機構學員課業外之能力(如:閱讀、繪畫、音樂…等等),培養正當休閒活動、建立正確紓壓管道,並透過反毒桌遊、防毒好遊趣等反毒衛教宣導資源,帶領學員從遊戲中認識毒品危害、降低機構學員因同儕影響、缺乏正當休閒、正確毒品知能而接觸使用毒品的機會。建立起大學生如大樹一般地照顧、關懷、陪伴弱勢兒童青少年,讓小樹般的脆弱兒少能有正向的學習標竿,藉由反毒資源的挹注,提高機構兒童青少年的防毒意識,學習識毒、拒毒、反毒,將毒品防制的觀念向下扎根。
 
  • 招募內容
  • 招募對象:花蓮縣各大專院校在學學生(不含研究所、在職專班),年滿18歲以上,35歲以下者。
  • 招募條件:生活作息正常,品性優良,無不良嗜好、無遭退學、休學或其他處分者。
  • 招募方式
  1. 發函至縣內各大專院校,委請校方協助宣導推廣本計畫。
  2. 網路平台:透過本中心的臉書粉絲團、官方網站公開招募。
  3. 連結本縣政府及相關網絡單位(校外會、少輔會、地檢署、衛生所等)平台公開招募。
  4. 與縣內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或服務性質社團,以策略合作的方式進行青年志工招募。
 
  • 報名方式
  • 電子郵件:請寄至ninikoko1125@gmail.com信箱,以收件時間為憑,並請確認收到本中心回覆信件者始報名成功。
  • 郵寄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391號(請填寫主旨:報名反毒青年志工,收件人:柯妮均小姐,以郵戳為憑)
  •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4月30日(星期日)止,公開徵求報名,有意參加者需填妥報名表,以電子郵件、郵寄(以郵戳為憑)或於報名期間上班日親送本中心等方式辦理,報名表請自行由官網下載。報名表格填寫不完整者(例如沒有照片),不予受理。
 
  • 甄選方式:
  • 本中心將依報名表進行書面審查,符合資格者將於5月2日(星期二)公告於本中心官網及臉書動態消息,請自行上網查詢。凡經錄取者本中心另以email通知,報名表請務必填寫正確email地址,未錄取者則不另作通知。
 
  • 錄取後需再完成本中心基礎教育訓練6小時課程,以及專業教育訓練課程12小時,共計18小時,始得列入本中心正式志工。
 
 
  • 培訓方式:
  • 基礎教育訓練:志願服務法規定課程計6小時,包含志願服務內涵及倫理、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志願服務經驗分享,採線上學習(臺北e大學習網https://taipei.elearn.hrd.gov.tw/),請於6月30日前自行完成並繳交網路學習證明,已受過基礎訓練者請於結訓前提供相關證明資料供本中心查核。
  • 專業教育訓練:需參與本中心辦理之專業教育訓練至少兩場次(今年共辦理五場次,預定辦理時間分別為五月、六月、七月、九月、十一月)。一場次為6小時,總共12小時需全程參加。培訓期間無故缺課者,本中心得逕行取消其受訓資格。
  • 需完成本中心基礎教育訓練6小時課程,以及專業教育訓練課程12小時,共計18小時,始得列入本中心正式志工。
 
  • 服務內容:
  • 依中心安排進入兒少安置機構,針對容易使用藥物的脆弱高風險的兒少機構學員進行反毒宣導服務。
 
  • 利用中心現有之教具,包括反毒桌遊、防毒好遊趣等反毒衛教宣導資源,帶領學員從遊戲中認識毒品危害、降低機構學員因同儕影響、缺乏正當休閒、正確毒品知能而接觸使用毒品的機會。
 
  • 除反毒宣導外,服務內容將視宣導場次與對象需求,結合青年志工專長領域,以藝術創作、故事繪畫、戲劇表演等充滿療癒性質的課程設計,陪伴高風險兒少學員透過創作探索生命經驗,面對生命中的茫然及關卡,修復其內心的挫折經驗,在溫暖及細緻的陪伴中,繼續勇敢前行。
 
  • 考評:每年11月至12月將進行考評,以基本服務能力、表達及應變能力、宣導內容與技巧、禮儀態度等為本中心考評重點,考評辦法於培訓期滿後另行公告。
 
  • 注意事項:
(一) 報名參加志工甄訓,即認同本簡章之規定,不得有議。
(二) 成為本中心正式志工,每年必須達到基本服勤時數12小時以上,始能保有志工之資格。(以年度計算,每年需重新核算時數)
(三) 培訓期間由本中心提供午餐,請依課程公告地點自行前往,並請自行攜帶環保水壺及餐具。
(四) 志工外出服勤時應穿著志工背心及配戴單位識別證。宣導品請志工於活動宣導時使用,勿擅自交由非志工者。
(五)有關甄訓各項流程時間表,本中心得視實際業務需求保有調整之權利。
(六)報名資料除審查人員外均予保密,並依個資法相關規定不作為他用,報名資料概不退還。
  • 培訓課程規劃
訓練地點及時間另行通知,課程內容預先以大方向做安排,實際內容將配合授課講師做彈性調整,有最新師資及課程內容將公告於官方網站及臉書為主。
 
名稱
主題
課程內容
預定辦理時間
預定授課講師
專業教育訓練(6小時)
藥物濫用概況與防制
1.認識毒品樣態及危害
2.如何設計反毒宣導教案
5月
張兆賢 臨床心理師
 
反毒志工服務實務訓練
反毒宣導技巧演練
(含桌遊、教具等使用)
2.青少年個案關係建立及溝通技巧
6月
毒防中心個管
李冠泓 臨床心理師
青少年毒品教育防治
諮商輔導相關主題
7月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戴伸峰教授
如何與非行少年建立關係?
毒品青少年輔導實務經驗分享
9月
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張添珏主任
諮商輔導相關主題
陪伴高風險個案之技巧及輔導資源
11月
陳百越 臨床心理師
 
  • 權利義務
  • 凡完成本中心基礎教育訓練6小時課程,以及專業教育訓練課程12小時,始得列入本中心正式志工。本中心將核發志工服務證。
  • 志工為無給職之服務工作,為體恤青年志工積極參與課程訓練,惟協助中心進行宣導或其他相關服務時,每次可依據花蓮縣縣內出差(汽車)報支表,申請交通油資費用,至年度預算用罄為止。
 
  • 中心辦理之培訓課程皆會核發結業證書,可做為服務學習時數之認證。
  • 凡完成專業教育訓練課程(6小時)皆可協助申請志願服務紀錄冊(衛生保健類)。

  • 2024-04-24

    地震後,讓我們運用理心5步驟,來讓自己安心

  • 2024-04-23

    災後身心問卷及資源

  • 2024-04-19

    7/26簡建文醫師門診休診,不便之處 敬請見諒

  • 2024-04-17

    衛生福利部112-113年度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花蓮縣心理諮商服務機構名單,歡迎大家踴躍預約使用喔!

  • 2024-04-06

    地震後~我們持續提供安心關懷服務,如有需要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