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常見問題

  • Q1.什麼是「新興毒品」?

    1.新興毒品是近年來新起之濫用藥物的統稱。 2.常見的新興毒品:強力搖頭丸PMMA、搖頭丸、搖腳丸、FM2、GHB、笑氣、K他命、喵喵、類大麻……等等,毒品種類繁多,依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的通報資料顯示,迄2019年5月止,新興毒品已上升到942種。 3.出現場合:酒吧、KTV、舞廳、網咖、私人聚會(HomeParty)等年輕人玩樂的場所,所以這些毒品又被稱為「俱樂部用藥」或「娛樂性用藥」。 4.誇大效能忽視危害:使用這些毒品者往往誇大效用掩蓋其副作用,忽視其成癮性以及對當事人造成之危害。大部分是合成藥物毒性還不明確,剛用時毒性不像傳統毒品明顯,常讓吸毒者深陷毒害而不自知。 5.致死率高:據法務部法醫研究所2012-2018年新興毒品死亡案例統計,從2012年10案,到2017年100案,死亡案件數逐年增長。平均死亡年齡不到29歲,致死場所以旅館、摩鐵最多,檢驗發現吸毒者常混用多種毒品,平均一名死者身上有4.6種毒品,驗出比例最高者為K他命。 6.不當的導引:針對新興毒品散佈之群聚性、公開性、流通性與便宜性等特點,在特定場合誘導年青人嘗試助興,形塑流行趨勢。

  • Q2.吸食毒品會有什麼罰責?

    1.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依據施用毒品等級有不同之刑罰: (1)施用第一級毒品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2)施用第二級毒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3)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並應限期令其接受四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 2.吸食或施打煙毒或麻醉藥品以外之迷幻物品者可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6條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一萬八千元以下罰鍰。 3.另外製造、運輸、販賣、意圖販賣而持有、以強暴、脅迫、欺瞞或其他非法之方法使人施用、引誘他人施用、轉讓等方式使用毒品也會有不同的刑罰。

  • Q3.諮詢專線服務時間?

    諮詢專線提供24小時不打烊之服務網絡,讓有想戒癮的人及家庭,可以迅速尋求治療協助,希望透過專線服務,建立求助者的信心,尋求正確管道治療。諮詢專線平日上班時間(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由所屬縣市中心人力受理,夜間及例假日由「諮詢專線夜間暨假日聯合服務中心」受理,並適時轉介至所屬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做後續處理追蹤。

  • Q4.請問本縣哪裡可以領取藥物濫用尿液篩檢試劑?有領取資格限制嗎?應攜帶那些證件?

    1.領取地點: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花蓮市林森路391號)。 2.領取條件: (1)僅提供戶籍設於花蓮縣的民眾。 (2)由血親或姻親家屬或安置機構負責人/法定代理人領取運用,不提供疑似用藥者本人或朋友關係者領取。 3.數量限制: (1)每次每案每種尿篩項目限領取1劑。 (2)不限制領取次數,僅限制每次領取數量。 (3)若為再次領取,領取者需告知毒防中心前次領取篩檢結果。 民眾需持身分證明文件(例如:身份證、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至本中心領取。與本中心人員進行訪談,評估案情及確認相關資料,填寫領取表及後續追蹤切結書,進行尿篩檢驗試劑使用說明。民眾領取試劑約1-2週後本中心將主動追蹤結果,倘民眾篩檢後呈現陽性反應,本中心提供相關轉介服務(家庭支持服務方案、中途之家或指定藥癮戒治醫院)。以上相關資料,依個人資料保護法進行保密,僅作為後續追蹤關懷及相關戒癮治療用途。 可主動撥打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或本中心專線03-8311486、03-8316015,毒防中心將有專人為您提供服務。

  • Q5.如何避免被傳染愛滋病?

    1.如果已經染上毒癮,目前還不能完全放棄使用毒品者,請勿以「注射」方式使用毒品,因為與他人共用注射針具、稀釋液或使用未經過嚴格消毒的注射器具,很容易感染愛滋病、梅毒、B型或C型肝炎等傳性疾病,或因此導致敗血症而死亡。 2.如果無法完全放棄注射毒品,則必須遵守以下規定,以避免感染到愛滋病毒及經血液傳染的疾病: (1)絕對不要重複使用或與別人共用針頭、針筒、稀釋液或其他準備藥物之容器。 (2)只用來源清楚的針具(如藥房)。 (3)只使用新的、未使用過的針具。 3.請固定性伴侶,若非單一性伴侶者,請使用保險套,尤其是毒癮者,不論是注射或口服,若與他人有性行為或性接觸時,請記得每次一定要戴上保險套,以保護自己及他人,避免感染愛滋病毒。

  • Q6.我剛出監,目前沒有工作,家人不理我,也沒有住的地方,請問該怎麼辦?

    若您因為藥癮出監需要協助,可於上班時間撥打電話:0800-770-885(諮詢專線)或親至本中心(花蓮市林森路391號)面談,本中心個案管理師將依您的需求,連結相關生活補助、醫療戒治、社會福利、安置或更生保護資源,協助您紓困。

  • Q7.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提供哪些服務?

    1.本中心提供藥癮者或其家屬心理、情緒支持、戒癮諮詢、各項轉介服務及社區服務方案,包含:醫療戒治、愛滋篩檢、心理輔導、法律諮詢、社會福利、職業訓練或就業、就學輔導、支持團體及其他相關資源。 2.若有任何藥癮困擾,可於上班時間撥打電話:03-8311486、03-8316015、0800-770-885(諮詢專線)或親至本中心:花蓮市林森路391號(身心健康及成癮防治所)面談。 3.非上班時間也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 Q8.我或周遭親友有藥物濫用之問題想戒癮,目前有哪些醫院可提供治療?

    若為一級毒品藥癮者,本縣提供藥癮戒治替代療法之醫院有: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等。 若為二級毒品藥癮者,本縣提供藥癮戒治替代療法之醫院有: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台北榮總玉里分院等。 若有醫療戒癮相關問題,請於上班時間週一至五08:30-12:00、13:00-17:30,來電(03)8311486,或撥打諮詢專線0800-770-885(24小時免付費)洽詢。

  • Q9.為什麼需要參加三、四級毒品危害講習?

    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1條之1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三、四級毒品者須接受四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

  • Q10.第三、四級毒品危害講習要上哪些課?

    1.依據毒品危害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講習辦法規定,講習內容包含法令及毒品之簡介、危害、戒治、濫用防治等有關事項。 2.本局提供多元課程方式: (1)講座課程:聘請毒品、法律、醫療等相關專業師資進行課程講授。 (2)再犯個案成長團體:針對再犯2次以上之藥癮者提供成長團體,透過小團體課程設計,提升藥癮者自我認識及成長,降低再次用藥機率。

  • Q11.常見的毒品有哪些?

    近來新興毒品常偽裝成即溶奶茶、咖啡包、罐裝飲料、討喜的糖果、巧克力或餅乾等,吸引年輕朋友使用,也因外觀不易辨識,易使民眾誤食。 毒品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分為四級,常見的有: 1.第一級: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 2.第二級:安非他命、大麻、搖頭丸(MDMA)。 3.第三級:K他命、FM2。 4.第四級:Diazepam(煩寧)、Alprazolam(蝴蝶片)、5-MeO-DIPT(火狐狸)。

  • Q12.什麼是諮詢專線?

    諮詢專線為一全國一致之毒品諮詢服務電話,提供有需求之藥癮者及其家屬、朋友、一般民眾等便捷、迅速之電話求助管道,以建立藥癮者及其家屬等人與政府間便捷之溝通管道。

  • Q13.周遭親友有人吸毒,我該如何幫助他?

    現在新興毒品常偽裝成食品包裝,很容易讓人卸下防心。若有懷疑親友疑似染毒,可就近至縣內134家社區藥局及衛生所組成的「諮詢小站」作詢問,或可撥打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尋求協助。

  • Q14.請問如果篩檢結果為陽性該怎麼辦?

    民眾領取試劑約1-2週後本中心將主動追蹤結果,若篩檢後呈現陽性反應,本中心提供相關轉介服務(家庭支持服務方案、中途之家或指定藥癮戒治醫院)。或可主動撥打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或本中心專線03-8311486、03-8316015,毒防中心將有專人為您提供服務。

  • Q15.想到醫院接受美沙冬治療,但是沒錢,詢問戒治補助款?

    目前政府在美沙冬之補助醫療費上,給藥服務費為每次35元,這些都是直接由政府支付給醫院,並不會直接入個人帳戶! 雖補助標準一致,然各家醫院因規模、檢查項目有所不同,因此對民眾而言,費用會有差異,最好的辦法是向醫療戒治醫院的醫療人員詢問相關細節。如有特殊情形,例如轉院、HIV患者、手上有「參與替代治療服務兌換券」等情形,應告知院方,以便獲得最正確的資訊!

  • Q16.諮詢專線服務內容?

    諮詢專線之電話諮詢服務包含,認識毒品、毒品減害、防制藥物濫用、如何戒癮及提供心理輔導、危機處理、家屬支持、轉介就業、轉介社會救助、轉介戒癮治療等。

  • Q17.諮詢專線號碼為何?

    諮詢專線號碼為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

  • Q18.要如何辨識我的朋友/家人是不是有藥物濫用的可能?

    可以觀察是否有以下狀況,來初步分辨是否對方有吸毒的可能性: 1、生活作息異常,連續幾日未睡或連續睡好多天之情況。或食慾突然明顯變差、體重減輕。 2、有聞到疑似燃燒塑膠之氣味,常獨自反鎖門、房內有藥品異味、不明粉末、吸食瓶罐、鋁箔紙、吸管或是發現奇怪的吸食器。 3、臉部或是身體出現類似青春痘,但顏色較深且較硬之面皰。 4、精神高昂、多話、情緒起伏大、易怒、妄想及幻覺、猜忌多疑、人際關係變差。 5、金錢花費大,有偷竊或借錢行為。 6、鼻孔四週有白色粉末、手腳或鼠鼷部有注射的痕跡,如針孔或連續針孔留下之條狀疤痕或靜脈硬化之情形;瞳孔縮小如針尖狀或有流鼻水、流眼淚、噁心、嘔吐等戒斷現象。

  • Q19.請問本縣設置戒毒諮詢小站地點及提供哪些服務?

    本縣為推動毒品防制初級預防工作,透過本縣134家社區藥局及鄉鎮市衛生所設置「戒毒諮詢小站」作詢問,就近提供民眾及相關單位進行衛教宣導、新型態毒品等資訊,服務在地化及可近性的專業服務。或撥打24小時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尋求協助。

  • Q20.請問如果發現本人或親友疑似染毒,若主動求助是否會移送法辦?

    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1條規定,犯罪未察覺前,自動請求醫療戒治者,免送法院或檢察機關,依前項規定治療中經查獲之被告或少年,應由檢察官為不起訴之處分或由少年法院(地方法院少年法庭)為不付審理之裁定。但以一次為限。 也就是說,在警方未查獲前,主動求助或接受毒防局服務之藥癮者,免通報檢警單位。所以民眾若發現本人或親友出現疑似染毒徵兆,請撥打24小時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或本中心專線03-8311486、03-8316015 (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到下午5點半),將由毒防中心提供專業服務,無須擔心移送法辦。